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MacTalk人生元编程》读后感

书正读完的时候,正好Teahour发布了一期对作者池建强的采访。结合采访来谈谈这本书吧。

这是一本Blog集结成册的书。我的总体评价是对于Blog每篇文章的质量都是可以的,但是对于一本书,它的系统性和深度都还不够。

这本书的话题覆盖很广,从Mac OS的介绍,到Vim和zsh,从IT名人历史到程序员学习路线。照作者的话说,希望结合技术和人文,如果讲技术,希望用自己的话能把枯燥的内容讲生动,如果讲人文,则是结合自己所知的轶事和经验,讲出一些不同的故事和观点。如果说这就是本书的目标的话。那么目标是基本达成了,比如关于zsh的那篇文章我是感觉不错,讲zsh各种feature的时候,不是把人讲睡着,而是心里想着,哇,回去我就把bash给换了。讲MacOS讲乔布斯讲woz的时候倒没有这种感觉,因为大多数内容都熟知了,炒冷饭的话吸引力就不如新鲜菜了,但这是我的问题,不是作者的。

不是纯技术但是谈技术的书,我也读了一些,《黑客与画家》《走出软件作坊》《Rework》都算是没太多尿点的书,一句接一句都感觉是醍醐灌顶,该是读一句停下来想几秒的读法。《人生元编程》也想走谈技术的路线,但是有自己的风格,作者本人称之为武侠风格,在我看来就有点儿啰嗦。就比如《人生元编程》这篇,把编程技术扩展到生活人生,立意算是新颖,不过花了9/10的篇幅来埋伏笔做对比,讲到主题时就留了一段然后就嘎然而止,嘿嘿,后面的你自个儿想吧,考考你的智商。作为智商偏低的读者,这急停让我的小心脏颇有点受不了。

博客集结出书,最近是个趋势。从出版商和作者来说,这看上去都是个成功率很高的事。对出版商来说,如果作者有一定的名人效应,比如微博微信有超过一万个粉丝,那么出书后卖3000本来保本基本不是太难的事,如果卖得好一点,利润就来了;对作者来说,虽说写书基本吃力不赚钱,但是一来毕竟有了个ISBN留存于世,对于大多数blogger来说算达成一个人生目标;二来这活虽然署名著作但是工作量只与编著相当,花的力气不多,因为大多数文章都已经成型了;第三或许还能搭上出版社的车宣传一把赚来更多粉丝。 赚名赚利其实都是理所应当,更何况这其实可以是出版社、作者和读者三赢的事,做得好甚至可以成为一种模式。重要的是不能偷工减料,质量还是第一。大多数作者写博客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是在写一本书,没有全局观想哪儿说哪儿。等到需要编著成书的时候就三两下把以前写的文章分为几个章节,写个序言就完事儿,可书本身仍然是支离破碎没有整体感。读者读博客和读书的要求也会不一样,博客是快餐,有点好玩的呵呵一下,有点新颖的想法若有所思一下,这样也就可以了;书却是思考的沉淀,如果直接把博客印成书,就像把快餐端上宴席,除非快餐美味无比,才能撑住一下场面,否则普通厨师还得重新回锅再美化一番的。

再说teahour吧,是一档我挺喜欢的podcast节目,访谈了很多IT圈人士,伴随了我很多无聊时光。这一期里主持Daniel对作者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听着感觉有点怪怪的,因为teahour说过自己应该是一个没有偏见持中立观点的节目,主持人如果对采访者过于崇拜,除非他真的是无可否认的级别,比如霍金级别的,那么他不应该在客套之余表达更多的个人情感。

适逢月圆之夜,又有姨妈来访,对诸多我的仰慕对象或是别人的仰慕对象一顿吐槽,直言直语,还请包涵。


Ricky
14 Jul 2014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