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六月游杭州

这几天忽晴忽雨,先是连着几日暴雨,又是接连的高温,真不是个适合出游的季节。只怪我盘算不准,在这周申请了休假,可不能浪费了这大好时光,至少是能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工作日到杭州游玩几天。

出发

自从有了高铁,到杭州城站的火车只有高铁和区区几辆动车了。提前两天买票,到城站的动车D5681已经售完,又觉得高铁太贵,退而求其次,买了到杭州南的D5589。下车后再坐537路区间车到城站火车站。这整一个折腾。杭州南环境混乱,黑车拉客不绝于耳,公交站牌指示不清,也没有工作人员积极协助。善意提醒:如果希望对杭州留下一个好印象,请直达杭州城站。

西湖景区

平时来杭州常逛的是南山路湖滨一带,这里可以一路走一路逛,从柳浪闻莺,中国美院,西湖天地,到一公园,解放路。这次拓展一下来到雷峰塔,逛了一圈太子湾公园。公交车至苏堤,南山路的南边便是。注意:周末这一段路是单行道,交通特别拥堵,要回城也有些麻烦。

雨后,又是工作日,人特别少。

树叶、草坪、木桩,都是湿漉漉的。远处有点雾。有个好相机的话,一定能拍出油润的感觉 :)

这个木桩小桥估计是婚纱照友必到之地。在上面背靠背坐好有情调。

西溪湿地

现在去西溪湿地的人们,90%是因为看了《非诚勿扰》吧?我是由己推人了。好几年前就知道有这么个景区,不过要不是在电影里被“毒害”了一下,也不会有兴趣花百来块钱的门票到里面去游一圈,毕竟杭州处处是景,而且大多数免费。

估计就是《非诚勿扰》帮西溪湿地赚足了门票赚足了眼球,因此入园不久,就有硕大的“非诚勿扰”。

湿地的风景总是差不多的。密集的河道,丛生的植被。去年去过莫干山旁的下渚湖湿地,感觉植被情况还比西溪湿地更好一些。

西溪湿地里有两种交通工具。一种是随大流的电动船,另一种是手摇船。如果一家人出游,相信手摇船更有意思些,至少不会被大船上的不速之客影响了心情。

一样是照例的,小船会在几个景点停靠。下渚湖湿地是一些博物馆、动物繁殖基地等等,西溪湿地当然就是个个经典的非诚勿扰景点啦。这个湿地中间的几块大陆地曾经还是有人生活的,因此还有一些老街和古镇。

原始的环境看完之后,总该有一些精美打造的再来平衡一下。高庄,就是这么一个让我在游览的最后一站眼前一亮的景点了。去高庄,需要在西溪湿地游船的最后一站下来,走近20分钟才能到达。高庄的门票已经包含在西溪湿地的门票中啦。

高庄是康熙时代的大臣高士奇的宅第。在我这个外行眼里,这里修建养护得完全堪比苏州园林。门口有播放西溪特地拍的历史短片《高庄的故事》。想知道历史的同学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屋后有一大片的荷花池。园小荷花多,这情景比在西湖边看到一片荷花池壮观多了。

杭州印象

某一次,一个同事对我说,上海人怎么好像特别喜欢去杭州。是的,在我概念里,杭州就是上海的后花园。上海到杭州交通方便,现在火车车程基本都能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当天来回都可以。杭州的景色优美,景点集中,而且免费,在这里还是要感谢杭州政府,他们对西湖景区的维护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为了维护西湖优美的风景,在西湖周边甚至是不允许造高楼的。

最近去了两次杭州。一次是周末,一次是这样的工作日。或许是因为上面我说到的种种优点,大家在天气好的周末都蜂拥至杭州,于是服务完全跟不上。出租车打不到,饭店到下午3点还在排队,即使有座位了,因为人多,服务质量还是会大打折扣。这些都会大大影响休假的心情。所以有可能的话,尽量选择工作日去杭州游玩吧。


Ricky
11 Jun 2011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