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台湾印象

这不是一篇台湾游记。我只是在第一次去过台湾之后,想说说我发现的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环境

繁荣但不拥挤

台北的路边都是店,生活很方便。但它不是香港,甚至都不是深圳,即使是最繁华的地方,建筑密集程度也远远比不上香港,完全没有那种压抑的感觉,走在路上,看到的是阳光而不是被高楼遮挡而产生的阴影。这或许是因为台北的建筑平均高度都不高,唯一一个鹤立鸡群的就是台北101,然后三五幢五六十层左右的建筑,再然后就最多是二三十层的了。即使是高楼,造得也不密集,旁边还有很多裙楼、商场、露台,可以说是错落有致。

西门町街景

没有垃圾桶

台湾的街头基本是没看到过什么大块垃圾什么的。特别是在游客不多的地方。可街头巷尾,却很难找到垃圾桶。偶尔在十字路口找到的垃圾桶上面,还写着仅供行人丢弃垃圾,难道是住宅生活垃圾要按重量收费?以至于人们为了省钱把垃圾扔出来?我把人家想得太坏了吧。

生活方便

看过一些人来比较上海和北京的差异,人们都对上海街头巷尾遍布的便利店和极少拒载率的出租行业称赞有加。仅从这两点来说,台湾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我去过的台北和台中地区,只要在比较热闹的地方,7-11是随处可见的。出租车也没有难叫,车少,拒载等情况。对出租车来说,唯一一个情况是长途讲价,比如市中心去桃园机场,马路上的司机希望早打电话跟他们联系,给出1000新台币的价格,而酒店楼下等侯着的出租车,开价则是1200新台币。去九份也有类似一口价的情况。我不知道最终定下来的价格是低了还是高了,总之还是喜欢明码标价,不喜欢讲价模式。

吃货天堂

人们都知道,台湾是吃货天堂。丰富的夜市是人们心中台湾的代表。但即使是在市中心,不是夜市或者餐饮聚集区,也只要走两三条马路,或者拐个弯,一定能找到个奶茶店或者小吃店。天南地北,东西方的各种餐饮在这里都有,丰富程度和密集程度基本都跟香港一个等级。

![吃货天堂][2] [2]:/20130324_food.jpg

人文

人民利益为先

国父纪念馆中,跟孙中山有关的部分其实只占了20%。这20%中,有仪仗队表现出的敬意,有纪念馆陈列出的简单却不朴素,还有看上去像老年志愿者在讲历史。其余的部分,是礼堂,是展出厅,是公共场所,可以练街舞,可以遛狗,可以散步。在北京同样功能的场馆,不是几百士兵把守,栏杆围了一圈又一圈,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吗?

在大多数城市的市区,如果是有河流过的区域,大多是比较高端的商业用地,比如上海的外滩。在台北,101不在河边上,而河边却造了大片的绿地,绿地上是运动场。我不清楚具体原因,不过乍一看下,仍然有一种把好地方都让给最需要的人们的感觉,即使能从游客河有钱人手上赚到更多钱。

为别人着想

话说台湾空气还算不错,我很奇怪为什么路上和地铁站里总有行人戴着医用口罩,有一次问了出租车司机,他说一般是因为他们自己得了感冒,为了不传染他人,所以自己戴的口罩。

比较优质的服务态度

台湾人讲国语声音嗲是出了名的(奇怪的是讲闽南语的时候好像就没有这个特质了)。这特质用在服务行业上,就是顾客们都很开心。讲话礼貌,面带微笑,慢条斯理,却也不至于太假。

在酒店里,无论是清扫人员,迎宾,还是前台,任何工作人员见到顾客都会主动问好。这样的问候,即使是其他地方的五星级酒店,也不是都做得到的。

当然,有时也会碰到过少许不那么完美的情况。具体案例就不举了吧。

身材匀称 穿着得体

让我有点想不通的是,在台湾街头有那么多美食,而且本地人的确也热衷这些美食,街头巷尾却很少见到身材走形的,或者可以说,从年长到年轻的,基本都身材匀称穿着得体。总之视觉感官还挺享受的。

其它

早上走在国父纪念馆门口,到处是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练街舞,随着节拍反复练习着同一个动作。我在上海是没见到过。我不能把它总结为什么特质,不过这一点还是让我有点小震惊。我知道在上海音乐厅门前,很多人在练习滑板;世纪公园门口是滑轮族的聚居地,但是好像没有什么公共场所是街舞爱好者的聚居地。就我的理解,国人大多数是害羞的,大多数是不懂的身体语言的,所以电视里偶尔有个跳舞棒的,大家都满心羡慕+全力喝彩。平时身边有跳肚皮舞的,不过仅限于操房内。没多少人是在公共场所练习的吧。在美国,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可以在各个城市招揽到众多舞者,有的真的是身怀绝技,有的即使技术不佳却也有满腔热情。至少这个节目近期是无法拷贝到中国来的。台湾,是否有一线希望?

消费

各种小吃满大街,在吃的方面,真心不比大陆贵了。一杯奶茶从20-40新台币,折合4-8元RMB;芋园之类的甜品40新台币;章鱼小丸子40新台币;饺子2元新台币一个,吃20只差不多8元RMB;超大铁板牛排40RMB,跟上海小牛排馆差不多价格;鼎泰丰吃下来人均80RMB,一顿铁板烧吃下来人均30RMB。相对上海大店里的价格,食品基本同样商品一半价格。

在旅游区九份,点心饭菜基本也都是30-40新台币一份。在上海或者其它景区,基本上要翻几个倍,还不好吃。

交通方面,台北地铁20新台币起,跟上海同一水平线上。在台中坐了一回免费巴士到高铁站,在免费之前,从市区坐到高铁站是31新台币,有二十多公里。打车白天85新台币起步,晚上加15,每公里多少钱不太清楚;市区到桃园机场1000-1200新台币,市区往返九份2500新台币,总体上价位和上海持平,长途略高。高铁从台中到台北700新台币,以最高时速260KM/h的速度运行1小时,比上海到杭州的软座高铁票(123RMB)持平。

逛了两圈诚品书店,文化商品丰富,书的价格感觉在大陆的2倍左右,一本书在书店买大约300-500新台币,一部电影DVD 500新台币。很多书有诚品会员卡可以打79折。总体感觉比上海价位略高。

就旅游来说,台湾的住宿是比较贵的。同样品牌,同样档次,类似地段的酒店,台湾的价格基本上是上海的一倍。

就买房来说,在台北路过几家房产中介,就随便看了一下,靠市中心70平左右的房子在300-500万人民币左右,折合每平方4.5-7万RMB,其实和上海也在一个数量级上。

收入

在收入方面,台北2009年的最低工资是17200新台币,当时应该比上海的最低工资水平略高。2010年台北人均收入88万新台币,上海2011年平均工资51968RMB。这样算下来,台北人的生活相比上海人应该更轻松舒适了。


Ricky
24 Mar 2013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