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访问旧金山TechShop

开头

最早知道TechShop是美国的同事介绍的。这次到旧金山,没想到TechShop就在住的酒店的旁边,第一天还没发现,还好有机会在离开前参观一次,真是大开眼界。

访问前拍了一些照片。在Tour过程中没有拍照片。本文大部分照片来自TechShop网站。

过程

走进TechShop第一感觉是正规。工作人员都穿着统一的T恤,让人一目了然。前台就有几个工作人员在接待,而在下午两点钟的时候,等待接待的人还排队排这三四个人,说明这里比我想像的繁忙。

排队等到接待我了,我说我想参观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工作人员说,Tour每半小时开始一次,Tour时间也在半小时左右,前面刚开始的一场Tour正巧没赶上,你三点缺五分到这里吧。

外面艳阳高照,也不高兴逛什么地方去了。前台边的公共区域有一个小卖场,慢慢逛一圈吧。小卖部卖的材料还真多,Tour之后才更知道这些材料都有什么用处。还没逛的时候,只认识一些教AutoCAD的书、Dummy系列教电子学的书、Raspberry Pi项目集锦等书籍,3D打印机用的ABS塑料卷,一小卷估计1-2米长卖$2.9。有一些马克杯透明玻璃杯,可以激光刻字,每个杯子$5左右。

Picture of books to sell in TechShop

参观好小卖场,在一个电脑桌前坐下。电脑上显示的是TechShop的网页。网站上有Membership的介绍:长期会员月会费$125,年费$1395,终身会员$7500,还有家庭套餐等。会员可以使用TechShop的工具,使用大型仪器需要在网上预约防止冲突。会员可以以折扣价参加Workshop和课程。如果不是会员,也可以参加课程,但是价格比会员贵。一场课程的价格基本是$80-$150.

快到3点的时候,我填好一张黄色的表格,上面主要是我的个人信息以及对什么方面感兴趣等问题。等到三点,带我Tour的工作人员Liz领我参观。Liz的职位是Dream Consultant,很牛的职位名吧,她说,我在这里帮助人们实现梦想,但是仅仅是提供建议,会员最终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实现。Liz穿着TechShop T恤,T恤外再穿了牛仔工装背带裤,一副纯正美国工人的模样。她在一个铁盒子里面翻来覆去从几双护目镜里找出了一副给我说,这个比较干净的给你吧。

先参观的是金属加工车间,所以需要戴护目镜。这个车间很大,有一个半羽毛球场的宽度,一个半羽毛球场的长度,几乎囊括了金属加工所需的所有设备。比起这里,以前学校金工实习的钻床铣床什么的完全不在话下,还有各种用来折角的、打圆弧的、把金属碾平的机器等。各种焊接设备等等,还有上漆,烤漆设备。

最牛的还有水刀,可以切割厚达10公分的钢板,割大理石也完全不在话下。我这里应该还没有罗列所有的工具,因为很多工具我都不认识。完整的工具列表在这里。金属加工车间里包含Abrasives, Automotive, Fabrication, Machining, Sheet Metal, Surface and Finishing 和 Welding 类目下的各种工具。

令我比较惊奇的是,金属车间里的人比我想像中多很多,同时有十几个人在作业。有的人在为他的摩托车冲一个挡泥板,有的人在用CNC切割,还有人穿着电焊防护服在用电焊。Liz想我展示气焊的时候我就惊叹,这特太专业了吧,而且气焊本身危险性不小,不像车床啥的,出点安全事故最多把自己的手给割了,美国医疗水平高还能接上去,可是气焊这东西点火顺序出点差迟,是不是会把整个车间炸了啊?虽然使用所有带危险性的工具前都必须上一节安全操作规范课程,但是就上这一节课难免不会忘记某个步骤吧?

取下护目镜转个弯就是木工车间,一样是各种切割、CNC设备。人比金属车间少一点,可能是木头比较好操作吧,而且操作金属的工具大都可以用来操作木头。在工具列表中 Wood Working类目下的在这个车间。

然后我们上了二楼,二楼是宽敞的电子实验室。中间是大长桌用来电脑作业,电脑上装了操作这里的机器所需要的各种软件,Liz介绍说Autodesk和Adobe都是这里的大赞助商,我们这里的电脑上装了各种Autodesk和Adobe的软件,比如Autodesk Inventor. 还有很多空桌子是可以给大家用自己的电脑工作。

桌子周围分布着各种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刻纸机、缝纫机、CNC绣花机、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焊接台等等。Liz说这里还有一大赞助商是NI,NI的区域里挂着他们家大大的Logo,里面是NI VirtualbenchMyRio。MyRio的透明盒子里中心就是一颗ZYNQ,我说我的公司就是生产这颗芯片的,DC对我仰慕之情顿时提升啊。

大大小小各种3D打印机,除了常见的MakeBot,还有Type A Machine, Type A Machine正租用着Techshop SF的办公室,因此如果遇到3D打印机问题,很方便就能找到人来解决了吧。

好玩的还有3D扫描仪,NextEngine 3D 扫描仪把模型扫描进去,然后就能打印出外观基本一致的模型。比较一下原始的和打印出来的,打印出来的纹理稍微有点不整齐,边角有点残缺,可能在扫描的模型上再做一下进一步处理会效果更好。

磨具注塑机,可以做出跟乐高玩具一样的模型。可以先用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有内部纹理的模型,可能不是那么细致,然后用它做成模子,再用注塑机做出表面光滑的模块。

激光雕刻机,可以在木头上刻蚀花纹图案,也可以刻穿边缘;可以在玻璃杯上刻出磨砂阳文图样,也可以在纯色马克杯上刻出阴文图样。在iPhone背面刻字的就应该是这种机器。激光雕刻机有好几台不同功率的,一位老兄看我走过来,就向我展示他的最新作品,一个有各种着色的骷髅图样,着色是通过雕刻机刻掉多深的表层控制的,每多刻一点点就是另一种颜色。另一台雕刻机旁放着已经刻好的作品,Liz说这是用来做模型的,这位作者已经开了自己的店卖他的模型作品,他就在这里生产他的模型。

电脑刻纸机,可以在电脑里做好图形,让电脑在粘纸上雕刻,先整张贴到目标上,再撕去不需要的部分,就得到精确的需要的图形和文字了。

真空成型设备,可以为自己的产品设计外包装,就是做出那种买来优盘的外包装那种必须用剪刀剪开的塑料包装。

T恤图样热转印机,可以在纯色T恤上印自己所需要的图案。TechShop工作人员的T恤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让我比较没想到的是还有缝纫机、拷边机、自动绣花机。细想一下,除了木工钣金电子模型,服装手工也是Maker的一大组成部分,特别是还可以吸引一部分女生,来平衡这里过重的阳气:)

二楼最后的角落是餐饮区,有免费的咖啡和Popcorn,有冰箱有微波炉有自动售卖机。Liz说有时候你在这里一天就不想出门了,所以有一个可以填饱肚子的地方还是需要的:)

然后我们下楼到了中间隔层,隔层是一个会议室。会员可以预约免费使用。还有一个大教室,有投影仪,教室是用来上一些电子类的课程的,比如AutoCAD教学等等,一次可以坐近20人。

再下楼就是大堂前台了。Liz说既然我不住在附近,估计是不会考虑成为这里的会员了,但是在访问旧金山的期间仍然可以参加我们这里的课程。课程列表可以在网站上找到。每节课程都有详细介绍,通过看介绍也可以了解到很多知识。我们最近会员还有促销,如果今天加入,三个月的会员费只需要两百多刀,还送3节课程。我心里哇了一下,打折力度好大,我要是住在附近肯定被吸引今天就办卡了。道谢后和Liz道别,结束了TechShop之旅。

以上Tour流程也可以在TechShop网站上查看图片版和虚拟3D版。虚拟Tour制作于2012年,和现在的布局都没有大差别。

总结

看TechShop这么多器材器械,其实大部分不是多先进的东西。这里面有价值不菲地,也有很便宜可以自己拥有的。我参观下来觉得它对我的吸引力绝对地大,如果住在附近或者工作在附近,毫不犹豫就会办年卡吧。

它的好处我觉得有几点

  • 大量的工具,只要付会员费就能使用。如果自己要置办这些器材,成本大大高于年费,甚至十年的年费,还要有空间来存放这些大型器械,空间成本相比置办成本会高更多。
  • 所有的工具都在一个地方,不需要到处跑。如果不是TechShop这种模式,可能刻纸服务可以在上海福州路找到,3D打印服务可以在同济大学门口找到,但是在TechShop需要什么东西他们都在这里,最多是从二楼走到一楼的距离。在上海的话taobao当然也可以省去跑路的辛苦,但是一来商家的质量在没拿到货之前还是未知数,二来商家生产快递还是需要周转时间,但是TechShop里自己控制质量自己控制时间。
  • 向其他人学习可以更容易。人们在这里做着自己的作品,他们很乐于分享自己的作品,分享自己的经验。DC也会在技术上帮助Maker。所以没想法的可以在这里找想法,有想法的就可以在这里实现想法。

Ricky
31 Aug 2014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