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用QQMail和Google托管个人域名邮箱

突然意识到我收不到发到i@rickysu.com的邮件了。

i@rickysu.com 的邮件是用Gmail托管的。这是很久以前申请的免费账号。自从2012年开始,Google就停止免费账号的申请了,但是老用户的免费账号是可以延用的,每个域名最多绑定10个邮箱。

看了一下域名商的设置,MX记录并没有被修改。为什么邮件就收不到了呢?尝试用这个账户登录Google,Google说这个账户不存在。多奇妙!是设置出问题了吗?我现在要看是不是设置出问题了也看不到。

于是办了第二件很蠢的事情(第一件稍后再说):我又注册了一下Google私有域名托管服务,也就是www.google.com/a 。

注册的时候,我是想验证一下我的账户是不是没有了,因为如果已经注册过,就不能重复注册同一个域名吧?况且注册页面写着试用30天,反正不会收费吧?结果果然是可以注册。进了控制面板看到了Billing信息,才想起来,原来现在这服务是$5每用户每月的。

后来四处询问,才发现有人遇到跟我同样的问题。在4/19Google发过来Google发来过邮件,说

We noticed that you haven’t used your Google Apps account for the domain rickysu.com in over a year. Please let us know if you’d like to keep this account.
If we don’t hear from you in 30 days, your rickysu.com Google Apps account will be automatically closed.

5/17号账户被关闭,但是可以导出数据;6/17账户永久关闭。

这就是第一件蠢事:当时看到说要关闭Google Apps的邮件,我以为是GAE,完全没有联想到是Gmail Account,就没有在意。

接下去是处理第二件蠢事的后遗症:为了验证我收到过Google的提醒邮件,我想到Gmail里搜一下。可是此时我登录不进自己的Gmail账户了。这一点是Google做的很蠢的事了:用gmail用户名登录后,网页强行跳转到rickysu.com的管理页面。手机端的Gmail还是可以用的。

我感觉到要正常使用我的Gmail账户,必须把Google Apps的账户删掉,完全解除关联才可以。Google Apps的设置也超级麻烦,看看它的帮助说明, 总是互相递归引用,步骤也很多,花了大半小时没搞定。最后总结出来如果是我这样还没进行过设置的账户,需要先删除Billing信息,然后在Company profile -> Profile -> Account Deletion 里删除。

这下世界总算清净了。在QQ Mail里设置好域名邮件,Forward所有邮件到原始的Gmail邮箱。基本和原来的体验一样了。

关于为什么要使用Gmail而不直接用QQ邮箱

QQ邮箱速度快,Gmail在国内连不上,这点有点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为什么我还是执着地要用Gmail作为主邮箱呢?主要是因为Gmail的Smart Filter做得太好了,让我已经欲罢不能。

由于注册过很多网站和服务,他们都会发提醒邮件,加上正常沟通所使用的邮件,一天收到的邮件数量达到50封以上。如果全都一条一条罗列下来看,估计要看疯了。Gmail自动将他们分类好,可以减少Distraction,减少看邮件的压力。


Ricky
26 Jul 2014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