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澳大利亚总结与攻略

  • 这次出行一共去了四个地方:悉尼,圣灵群岛,墨尔本,大洋路,算上飞行时间一共14天。
  • 要写攻略的话内容很多,尽量用简单的语言把最重要的信息写出来供参考。
  • 由于在旺季出行,机票信息没有太多参考意义。我列出了机场代码,请自行查看机票比价网站。

行程前准备

攻略

穷游锦囊:悉尼墨尔本

签证

就是填一大堆信息然后交到签证中心。用纸笔手写,没有电子档案。去提交签证前先预约可以免去排队。7个工作日出电子签,电子签也不需要打印,航空公司和海关自动可以查到。可以让签证中心快递签证结果,快递费50元。签证状态也可以在网上查看

保险

据说澳洲医疗费很贵,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保险事先买好,穷游网上选择多。我用了万国游踪。

电源插座

澳大利亚电压240V,插座形态是跟中国国标三眼插座一样的插座。中国用的大多数设备都兼容240V。但他们没有我们的两眼竖排的插座。所以如果设备使用两眼插头,需要准备转换器;三眼插头设备可以直接使用。

网络

查地图,查美食,发微信,网络必不可少。网络选择有这几个:

  • 行程前淘宝上手机卡,或者到了澳洲再在电信柜台买手机卡。Telstra或沃达丰。包一个月的100-150元左右,500MB流量每天基本够用了。
  • 行程前预定机场取的WIFI无线路由器。现在做出国WIFI的商家越来越多了,以前用的最多是环球漫游U-roaming,现在携程什么的都有,自己比较一下价格和评价即可。

如果买手机选择运营商,感觉Telstra比沃达丰信号好一些。我用的WIFI路由是沃达丰的网,而中国联通出国是租用了Telstra的网络,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不一定有网络,特别是圣灵群岛附近的岛上和大洋路的路上。

货币

没有在出行前换澳元。在悉尼和墨尔本机场的ATM机上都能直接用银联卡取澳元现金,市中心也有很多ATM,只要有银联标志就行。取现不要贪多,因为大部分地方都提供刷卡服务。用全币种信用卡可以免除澳元转换成美元再转成人民币的中间汇差和手续费。

以下如果说到“刀”就是指澳元。

全程注意

  •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以为不热就不涂防晒霜。有时风大,有时在水里,身体不觉得热,紫外线却很强,不知不觉就被晒伤了。

悉尼

在悉尼只待了两整天,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一天逛市中心,Circular Quay, 歌剧院,当代艺术馆,海港大桥,维多利亚女王大楼,情人港这些景点,因为都很近,用脚走就成;一天去两个最富盛名的海滩海湾:Watsons Bay和Bondi Beach,剩下的时间随便逛逛,路过了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在歌剧院里面逛了一下。

悉尼交通

最好下飞机就买悉尼的交通卡opal卡。卡本身免费,最低充值20刀,累加20刀。用卡有很多打折的机会,比如每次坐单程打折,非高峰时刻打折,每天封顶15刀,每周八次付费使用后都免费等等。上下车都需要刷卡。机场快线17刀。普通公交3.4刀起。除了坐车坐地铁还能坐轮渡。悉尼的轮渡也是四通八达,而且没有堵车不绕路,速度很快。手机app TripViewLite可以实时查询公交线路很方便。

市中心叫Uber也方便又便宜。在 Circular Quay 打车去机场花了35刀,奥迪A4,两个人就跟机场快线一个价,时间上还快一些,只花了15分钟,还不用拖着行李走到车站。机场好像没有最便宜的那种Uber。叫到市中心估价80刀。

美食

Pancake on the rocks 据说在悉尼知名度很高,beef ribs肥瘦交融,入口即化,跟别的地方吃到的ribs感觉不同,有必要体验一下。pancake的口味倒感觉一般,不是特别爱好的话可以不必尝试。

Pie face是一家连锁店,各种卷啊派啊口味都不错,可以尝尝。

景点周围的店或者有名气的店都很容易排队,注意错峰吃饭。大店主食在30-40刀左右。

澳大利亚盛产牛肉、牛奶、葡萄酒,牛排、奶昔的水平都不错,没有特别推荐的店,心情来了就点吧。注意奶昔尽量点新鲜水果做的而不是果酱调的,一般7刀以上的就是了,5刀以下的估计不行。

采购

  • 中大规模超市Woolworth, 就像沃尔玛,可以买蔬菜水果牛排做饭的原料。
  • 小超市7-11和City Convenient,街角路边到处都是。
  • 澳洲盛产保健品,路边各种药店。Chemist Warehouse (Discounted Chemist) 基本是最全最便宜的。不过采购这种活儿,我一般都是留到最后一站的。

圣灵群岛

圣灵群岛英文名Whitsunday Islands。最有名的是白天堂沙滩(TripAdvisior)和心形礁(TripAdvisior)。

地理和交通

圣灵群岛由很多个岛屿组成。离岛最近的港湾小镇叫 Airlie Beach。一般背包客住在 Airlie Beach,土豪住 Hamilton 岛 和Daydream 岛。Whitsunday 岛是国家公园,不允许开发,只能坐船往返。

最近的机场叫Proserpine,代码PPP,开车到Airlie Beach一个小时。机场出来就有机场大巴接待柜台,可以预先订票也可以当场买票。机场大巴的司机还会一路讲解,17刀算很值的。全市的公交都由whitsunday transfer这家公司运营,除了机场大巴,还有1路公交车,从机场到Shute Harbor, 途径Airlie Beach的主要景点和酒店。

住宿

酒店选择很多,booking或tripadvisor上看一下基本就有数了。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要离主街近,买东西到海边都方便,可能就设施简单地方小;要设施齐全地方大,全套厨房,那可能就比较远或者比较贵。在山上的酒店风景好,但是得自己爬山。主街旁有个超大泳池,不在主街旁的酒店都有自己的私人泳池。

我选的是离主街4站路的Best Western Mango House。坐车单程3.4刀,或走路30分钟。走过一次,大太阳下很多地方没树遮挡,被晒人干,还是不要省这个钱吧。酒店有全套厨房设备(除了烤箱)。有洗碗机,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楼下街对面就是超市,虽然品种没有主街新开的woolworth 超市选择多,但大多数东西比那儿便宜。爱做饭的懒人的不二之选。几乎每顿都自己煎个牛排煮个意面,比外面便宜也自在。

美食

没听说非常有特色的美食。试了几家店,感觉一般,不好不坏。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酒店煎牛排。价格比悉尼便宜一些,主食20刀左右。

出海游

Airliebeach本身的海滩并不是很好,玩耍主要靠泳池。出海游选择很多,在Airliebeach.com就可以预定。热门时间(圣诞元旦季节)推荐早订,免得费了大力气飞过去最后只能在泳池泡泡澡。如果不能确定选择那个游程最适合,建议多和旅行社聊聊,他们会推荐合适的行程。

虽然海上2天1夜甚至3天2夜的行程备受推荐,但如果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那么自信,对大海也还并没有那么热爱的话,还是建议选个一天的行程,毕竟再差的酒店睡得也比船上舒服。出海浮潜还有个问题是淡水冲凉,有淡水过滤系统的船只不多,淡水用完就不能冲凉了,要么不下海,要么只好盐巴巴地腌着等回来再洗。

晕船的提前吃晕船药。出门注意防晒,要用50+的防晒霜。

墨尔本

超多的餐厅选择,CBD内免费交通,博物馆美术馆一个接一个逛。

交通

机场到南十字星车站(Southen Cross)有24/7的大巴SkyBus, 每10分钟一班,18刀每人,车程半小时不到。出航站楼先买票后坐车。

市内交通使用Myki公交卡,工本费2元,上下车刷卡。在CBD有一个FreeZone,就是说这个区域里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免费,包括Tram(有轨电车), Bus和地铁。如果起点和终点都在FreeZone里,Tram和Bus上下车不需要刷卡。如果有一头在外面,就需要刷卡。地铁得刷卡才能进闸机,所以都要刷卡。交通路线和时刻表可以通过PTV和TramTracker app查询。

住宿

墨尔本其实也是一个蛮大的城市,游客住得最多的是CBD和St. Kilda. CBD逛街比较方便,St.Kilda的海边可以看落日。

如果对弄堂感兴趣,可以找找Airbnb的民宿,和酒店颇有不一样的感觉。墨尔本的CBD的建筑给人的感觉跟上海、香港、旧金山都不一样。它有体量庞大的欧式建筑,5-10层楼高,也有一排排的民居,马路不宽,一个block里的建筑隔得很紧,周围一圈一楼全都是商店,要进入居民楼都是从小马路的弄堂里。有些小弄堂里还有冰激凌店、咖啡店之类的,打扮得干干净净,还都有些设计元素,别有一番情趣。

美食

曾经总听到说某某的亲戚去澳大利亚当厨师了,现在看来,估计大部分来了墨尔本了。墨尔本不仅有好吃的中餐馆,还有各种东南亚菜、印度菜、意大利菜、法国菜,当然英式fish & chips 到处都有,美式菜牛排汉堡包和本地菜式重合,也分不出到底那些是源自哪里。

要选吃的,就把TripAdvisior, 大众点评,Yelp一字排开,排名按距离排序,过滤掉接受不了的价格,然后早早去预定座位吧。

游览

姑且认为FreeZone为主要的市区范围吧,这个范围也已经不算小了,但这里的店家不管大小,不管是大道上的还是深巷里的,都是精心设计过的,走街串巷什么都不买也赏心悦目。大多数公园是免费的,博物馆很多免费,有些也收费,每个地方都至少能逛半天,我在墨尔本四天都没把想逛的博物馆逛完。爱逛博物馆、爱购物、爱美食的都会很喜欢墨尔本。

大洋路

墨尔本市区开出去就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跟美国加州的一号公路很像,临海美景,沙滩小镇,美丽夕阳,甚至鲸鱼产仔都一样,除了这些,大洋路还有它的特色:十二门徒。

十二门徒(Wikipedia)是陆地上由于火山喷发的石灰岩疏密不一致,一部分被风海侵蚀崩塌,形成一些离岸的巨石。当落日余晖照亮海水拍打岸边产生的水汽,巨石岩壁和海面都被照得通红的时候,这份壮丽似乎是一号公路上感受不到的。

去大洋路可以自己租车,也可以跟旅行团。墨尔本任何一家旅行社都提供大洋路的旅行线路,大多是朝出晚归的一日游,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到日落,因为当夏天的时候日落是九点左右,看完日落即使直接上车开回来,也至少十二点。

我参加的是一个两日游,旅行社叫RideTours。第一天从内陆绕到十二门徒看日落,第二天再看一遍白天的十二门徒,然后沿着海边返回。第一天晚上在Port Campbell住一个Hostel,虽然多人混住但设施不错,餐食也很丰盛,导游兼司机讲解特别卖力。有不开车的去游览可以推荐这家。

大洋路上有几个小镇,比如Apollo Bay,如果开车可以在小镇住几天,享受阳光沙滩也是很适宜的。


Ricky
16 Jan 2016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