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阅读和信息获取小工具和小心得

看到36Kr上转的一篇名为豆瓣十年,一个典型精英社区的起伏兴衰的文章,唏嘘不已时那些曾经的场景都浮现眼前,感觉无比生动。

就像文章里说,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年代,豆瓣因为一些决策错误,导致失去了领先地位。想着我们的社交从微博转移到微信,我的阅读工具也悄然变化着,即使是在这2015年,年初年末的感觉也已经大相径庭。

  • 年初的时候知乎知乎日报是我手机上阅读的主要内容,主打是有趣和营养。而现在日报基本只浏览标题以及每日吐槽,知乎也是闲极无聊才拿出来看。感觉原先时间线上所有内容都很吸引人的时代不复返了。精英社区人多了就变味是不变真理。
  • Fenng的Startup News年初时也是基本每天浏览,现在每周浏览都不需要了,因为往上面发内容的人越来越少,活跃的用户也越来越少。用户少有时候质量反而不差,所以偶尔阅读还是感觉有收获。
  • 湾区日报一开始到Startup News上打广告,我现在买了它的App,有时间的时候就好好读里面的原文,没时间的时候过一遍标题和评注,变成了我长时间文字阅读的主要工具之一。它本身的重新排版功能做的已经很不错,但是没有高亮和评注功能,后来我就把它的文章倒入到Instapaper中,为此还买了Instapaper的Premium。
  • 微信朋友圈里的内容,看订阅了些什么号吧,有一些还是有质量的。新浪微博好像基本被我抛弃了。Twitter主要用来听一些不同的声音。
  • Instapaper也不得不说,感觉是稍后阅读里体验做的最好的。把它默认的字典换成iOS系统字典后就用得非常顺手。收费的加高亮,加批注,批注总结功能都很好用。由于没有找到好用的免费替代品,这钱也只能交了。
  • 长文阅读本来主要是在多看里买书看,我的Kindle里也刷了多看系统,主要原因是多看里的书的排版比中文Kindle书店里买的书好多了。最近转换成了Kindle,而且经常用手机Kindle App。主要原因是多看不支持iOS的阅读屏幕功能,无法把文字转成语音。我发现在看书的时候,如果是有意思的书,一目五行十行当然时纯用眼的看的快;但如果是比较正经的书不能在阅读的时候产生很大愉悦感的书,一边听人读,一遍用眼看,阅读速度和理解程度都比只用眼睛看提高一个层次。由于大部分不是看小说,所以我就用回了Kindle。多看、豆瓣阅读之类不支持屏幕阅读功能的,暂时都不会考虑用他们了。
  • 由于平时用眼过度,休闲的内容,我更倾向于用耳听。戴上一副隔音耳机,在通勤路上能听完很多内容。我的主要内容是Podcast。IPN旗下的内和恐慌、IT公论更新及时很专业;Teahour虽然不定时更新,但质量却也值得等待。ESLpod用来学英文。DeveloperTea的主播发音标准声音磁性,也是我喜欢的国外博客。听博客用的是Overcast,自由调速,自动剪去不必要的空白音,增加信息密度。大多数中文博客用1.6-2倍速没有问题,英文博客用1.2-1.4倍没问题。ESL是特例,有时候要调到1.8.
  • Youtube上的好视频真是不少,需要快速学一些内容,到上面搜一下一般都有。国外公开课、国内网易公开课平台也偶尔去学习。
  • 听的看的如果有所感想,就记到DayOne里。曾经买的DayOne,现在感觉这几美刀性价比很高,但现在怕是不够支付开发费用和网络运营费用。希望他们不要倒闭。Subscribe Service越来越流行,将来肯定要为所有使用的服务付订阅费。

Ricky
06 Dec 2015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