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九寨黄龙速玩攻略+Tips

出差去成都的时候顺道玩了一下黄龙和九寨沟,感觉这两个景点还是很值得玩,不仅景色好,在中国其他地方没有类似的,而且景区的旅游体验都很不错,干净、没有凌乱的小摊贩、没有被卖出去的拍照点等等。

如果有跟我一样需要追求风景与时间的最大性价比,可以考虑以下我总结的经验攻略。

风景/时间性价比攻略

  • 坐飞机到九黄机场,这样能省半天时间出来。成都到九黄机场的飞行时间才45分钟,加上候机时间也不过三小时。大巴过来这一天就全在路上了。
  • 自己包车不要参加旅行团。自己掌控时间。如果在下午一点前到达九黄机场,就能在当天游完黄龙,然后驱车到达九寨沟。如果较晚到达机场,就先到九寨沟,回程时游玩黄龙或其它景点。淘宝行情是机场九寨黄龙往返600元。
  • 在九寨沟游玩的时候,赶早进沟,然后坐VIP拼团包车。夏天开园时间是早上七点半。门票价格220元,VIP包车价格是在园内公交90元的基础上再加210元。好处是有专车(小面包车20人),和大部队错峰游览;有导游全程陪同讲解,不需要自己做攻略就能看到所有精华景区;游览时背包可以放在车上很省力。八点进沟下午四点就游览完毕。
  • 如果体力好,赶时间,当晚就可以去机场赶飞机回家,这样两整天就包含了所有路程和游玩。如果有时间,就可以第二天在回程或者再玩一些周边景区。
  • 黄龙全价门票200元,上行缆车80元,下行40元,特色是像梯田一样的五彩池;九寨沟全价门票220元,景区内公交车90元,VIP包车加210元,特色是一个池塘里就有深蓝、浅蓝、黄、棕、紫色的五色海、大型瀑布、激流,以及倒映着山色的平静湖面(镜海、长海)。有人说看了九寨没必要看黄龙,景色差不多,还闹个高原反应。我觉得九寨门票的确比黄龙性价比高。好不容易来一趟,去不去还靠自己斟酌。

备注

以上攻略记录时间为2016年7月。游玩时间不同可能导致各种行程变化,比如航班、景区开园时间、车辆安排等各种不同,所以如果用此攻略还需再次确认。比如:

  • 提供包车的师傅一般在冬天不做生意,一来冬天客源少,而来冬天危险,第三至少也要休息。
  • 飞机航班也会根据淡季旺季调整班次和时间。
  • 景区冬天开园晚,夏天开园早。淡季票价便宜,可以二次进沟。详询景区网站或电话。

Tips

高原反应

如果不是高血压心脏病或者年纪太大(>80??),不用太担心高原反应。黄龙机场3500米,黄龙4000米,途中最高经过4200米的高山。平时在平原的人到了这种海拔有些轻微的不适是正常的,就有些像飞机起降时的感觉。走路时慢慢走,看到人多或者太美的景色不要太激动,往前冲,奔奔跳跳,大声说话。累了感觉不舒服了就停下休息,黄龙景区里有很多亭子和椅子供游客休息。景区里有小卖部提供氧气管,但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买氧气罐的。我的司机说氧气罐吸了之后可能会依赖,导致身体一直不能适应高原气候。但如果开始感觉强烈的不舒服,比如恶心、呕吐、发烧,还是要尽快补充氧气。黄龙景区大门口售票处旁边有医务站,如果感觉不适可以去让大夫看看。

黄龙和九寨沟景区门口都有德克士(类似肯德基的炸鸡),喜欢吃炸鸡的话这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飞机上没吃饭,下来直接去黄龙,如果不特别跟司机打招呼,这可能就是默认选择。

机场去黄龙的路上经过川主寺镇,镇上有不少小吃店、川菜馆、面店等。选店看运气,可以让司机推荐他常去的店。

九寨沟景区大门东边有一条沿河餐饮一条街叫边边街,全长600米,各种川菜、烤鱼,当然也有藏族风味的。这里集中、竞争大,所以店主也会更用心一些。我觉得这里吃饭无论是环境、口味、价格,都是可以的,超出我对通常的景区饭店预期很多很多。选店可以参考大众点评网。越靠景区的店铺,铺面租金越贵,这应该会影响到食物价格和质量。

不建议住黄龙附近。黄龙海拔太高,很容易引起高原反应。该看的该玩的玩好之后,尽量到海拔低的九寨沟附近住宿。那边人多选择多。

九寨沟附近,连锁大酒店有两个,一个是喜来登,位于距离九寨沟口一公里多的地方,走到九寨沟大约二十分钟。没有特别偏好的话,建议住这里。好处有三点:

  • 近:走路就可以到达。比起其他地方需要来回打车,而打车市场又不是很透明的地方,这是一个大优势。而且还可以多睡一会儿。
  • 热闹:附近边边街吃饭热闹价格实惠;超市卖东西也是正常价格。
  • 有浴缸:走了一天路,如果能回到酒店泡泡澡,或者泡泡脚,都是极大的奢侈。而九寨天堂竟然不是每个房间都配备浴缸的。

七月的价格是800左右。带早餐的套餐价在900元左右。SPG积分兑换特别划算,只需要3000-4000分一晚。但是积分兑换没有早餐套餐价格,一个人的自助早餐时136元,很不划算,介意的话可以去附近店里吃早餐,或者泡面面包解决。

另一个连锁选择是IHG的九寨天堂洲际,或者甲蕃古城假日酒店。他们距离沟口半小时车程。我没有住那里,主要是因为交通不方便,以及不保证有浴缸。对于包车的情况,加钱时可以让司机师傅在游玩九寨沟当天来接送的,比直接叫出租车划算。

其他非连锁的小旅店也有很多。对于带着家人,省钱不是我的第一目标的情况下,我就Pass了这些小旅店了,其中应该不乏价格便宜量又足的。


Ricky
03 Jul 2016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