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2019圣诞 二刷澳大利亚旅行小记

第一次的记录在这里 http://blog.rickysu.com/2016/01/Australia-Trip-Summary

这次是带了父母去,目标是轻松休闲躲过上海的寒冬,所以十天主要就去了两个地方:墨尔本悉尼

相同的部分就不重复说了,主要说说和上次行程不同的感受

行程准备

签证

澳大利亚签证申请全程电子化了,只需要在网站 https://online.immi.gov.au/lusc/login 注册,上传所有需要的信息,付费提交后两三天就得到了电子签证。拿到的签证是一年多次往返,每次最长停留三个月。

机票和飞行

去澳大利亚旅行一般很少只去一个地方。是从一个地方出入关往返,还是买开口票不走回头路,需要细细规划。一般买往返票会比买开口或者两个国际单程便宜一些,但如果考虑到额外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可能还有住宿成本),到底哪种更合适,还需要综合考虑。时间和省力对我来说比较重要,于是我走的是上海-墨尔本-悉尼-上海。

  • 上海-墨尔本走的是南航,广州转机,因为便宜而且额外花费的时间不多。国际段是夜间航班,基本都在睡觉。加600元选了安全通道的位置,舒展开来睡得还不错。餐食一般。
  • 墨尔本-悉尼乘了JetStar。廉航的关系需要提前买行李额度。因为订得晚得关系,票价1200RMB其实并不便宜,但至少还是能把我从墨尔本运到悉尼,同一时刻的夜间硬座火车(8小时车程)都卖完了!JetStar的行李托运也很智能,全程自助,扫描预办的登机牌PDF里的二维码,就能打印出行李二维码贴纸。把贴纸贴在行李箱拉手上,再把行李放上传送带,自动称重、扫描,然后就运走,全程两分钟搞定。
  • 悉尼-上海坐了东航。一架半年新的A350. 空调系统很舒服,不会太冷,也没有感觉很干燥。飞机时间也很好,上飞机吃午饭,吃吃睡睡玩玩,再吃完晚饭就到了。

额外提一句,在墨尔本机场到墨尔本市区有SkyBus大巴,正常情况下费用是18澳元,用62开头的银联卡就可以打折到11澳元。大巴直达南十字星车站,在 FreeZone 之内,去市区的各个地方都很方便,而且还可以转乘免费的 SkyLink 小巴,覆盖了附近大多数的酒店区域。

出入海关

进海关的时候大多数是电子化的,在一个屏幕上把个人信息填上,拍照,就会得到一张打印的信息,给到预检人员,简单回答几个问题,比如有没有带食物、药品之类的,如果没有问题就直接放行了,如果需要额外的提问,就再排队到正式海关官员那里。

出关全程电子化,放上护照,拍照,放行。

旅行时间

临近圣诞节和元旦,我比较容易请假,但澳洲人也是过圣诞节的,就像中国人过春节一样,很多店都不开,各种场馆的营业时间也有所调整,造成了挺多不便。当然也有好的方面,比如墨尔本和维多利亚省在圣诞节和元旦,所有公交系统都免费,包括地铁火车等;假日折扣比较有吸引力,一般都是 Up to 40-50% off。在悉尼有元旦烟火;到处都是圣诞树,好多人戴着圣诞帽,节日气氛浓郁。

手机卡

淘宝上买的Boost卡,45元包10天34G数据流量,无限本地通话和有限国家的无限通话。中国包含在内。

住宿

悉尼的整体居住成本就比墨尔本高一些。再加上更临近元旦的关系,我在悉尼的住宿成本比墨尔本高了许多。

我在每个城市都是酒店+民宿的组合。酒店一般有最好的位置,离市中心的景点最近,可以抓紧时间游玩,累了也可以很方便回来休息,采购了什么东西也可以先放回酒店。民宿一般更接地气。在居民区逛市场逛超市,烧菜做饭,享受自己做的本地食物。条件好的民宿还可以洗衣晾晒,用心的房东还会推荐当地特色餐馆和旅行线路。因此住在民宿能让我感觉到和当地有了一些连接。这些生活的气息,让旅行更像是短住,而不是旅游。

景点和城市印象

墨尔本

Tram Free Zone 还是那么好用。加上圣诞节的公交系统免费,就去了趟 St. Kilda 海滩。Myki 卡硬是没有买了。

维多利亚市场还挺好逛的。这个室内外兼具的市场有饭店、咖啡店、水果蔬菜、肉类海鲜,还有各种小商品。后来对比超市的价格发现,这里的水果蔬菜比超市更贵一些,卖点可能是新鲜吧。

Market Lane Coffee 是维多利亚市场街角的一爿小咖啡店,也是我这次喝到最好喝的咖啡了。豆子有各种选择,试了两种,默认做奶咖的拼配豆就挺好的,酸度苦度合适而且有香气。

acmi 在闭馆修缮。NGV.Australia逛了一圈,NGV.International 没来得及去。

DockLand 是南十字星车站西面的一个新区,仍然是在 FreeZone 范围内,除了一个摩天轮之外附近没有什么特别有名的景点,比较少游客涉足这里,但这里有很多公寓楼,我选的民宿就在这个区域。这里整个区域都比较新,连着摩天轮有一个大商场,一家Woolworth和一家Costco。生活所需基本都能本地解决。住在高层俯视海港,看着日落。好天气,好心情,住得不想离开。

民宿房东在她的功略里这么说:墨尔本人爱排队,如果要吃Brunch就要早点去。这点太符合我的印象了。在下午一点钟本来想去一家网红餐厅吃午饭,结果走到门口发现前面有近30人在排队,而店面其实也不大周转率不会很高,果断放弃,但看到大家都在悠闲地聊天排队,一点也没有烦躁等待地意思。

大洋路又去了一遍,还是跟着 RideTours。大致一样得行程,和大多数旅行社反向行驶,先从内陆到达 Warrnambool 买点午饭去 Tower Hill 野餐,下午到 Port Campbell 入住 Hostel,休息。吃过导游准备的晚饭后前往十二门徒看日落和小企鹅回巢。第二天沿着海边北上,再看一遍十二门徒的白天,各种海滩,各种动物:野生袋鼠、树袋熊、鸸鹋、鹦鹉。记得晚上要多穿衣服。八个人的小团,司机是导游、厨师、摄影师身兼数职,活泼开朗,知识丰富,有问必答。

悉尼

上次只待了两天,这次待了四整天,细细走了一些上次没走到的地方。可能因为住了CBD以外的区域接上了地气,总体印象比上次来悉尼时好。

环形码头和达令港附近很多地方在修缮,施工区域比较多,有点影响美观。

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岩石区一如既往地美丽。环形码头旁边的当代美术馆除了长期展品之外,还有中澳艺术家(Born 1957, Beijing, China. Lives and works Beijing and Sydney)Guan Wei 的作品。三楼咖啡厅的咖啡和风景都不错。

Art Gallary of NSW 南新威尔士州艺术馆是这次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场馆面积很大,本来准备了两小时观展时间远远不够。光是坐在美术馆咖啡厅里看彩色鹦鹉来讨食就可以看半天了。和大多数其他澳洲的美术馆一样,常设展免费,特展收费。有一个Japanese Supernatural 的展览特别受欢迎,就是日本的灵异鬼怪。大厅的墙上都画着巨幅的小妖精,的确特别可爱。逛到五点闭馆后在皇家花园逛一圈,然后再走到麦觉理夫人角看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在同一个方向下的合影。如果天气好,可以等到落日。但我去的那几天,由于附近森林大火,天空都是土色的,太阳中午能出现,但七点以后一般就看不见了,别说九点的落日了。

这次对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 QVB)的印象特别好。装修富丽堂皇古色古香,店招整齐统一现代又不突兀。一楼大厅的咖啡店 Metropole 做的咖啡和羊角包也不错。

达令港旁的水族馆和动物园都很有趣,花了大半天时间在里面。完全没想到从外观看上去并不大的场地里,能有机会和这么多种动物亲密接触。小企鹅、Gentoo企鹅、帝企鹅。各种鲨鱼。大堡礁运来的珊瑚。有两个人这么长的鳄鱼。袋鼠可以摸,考拉可以合影,还有可爱的树蛙,互相打架的蜥蜴和盘成蚊香一样的蟒蛇。网上买两个景点的套票60刀,大众点评150元,合30刀左右,很划算。

选的民宿就在国王十字区。它在环形码头和达令港东面一些,算是个大住宅区。这里离市中心两站地铁,交通方便,好吃的饭店很多,住宅楼各式各样也都很漂亮。附近有海,有小沙滩,有小港口,有公园。早晨或傍晚的时候有很多人在公园锻炼和遛狗,公园里有个咖啡厅,早上九点钟就坐满了人。这里的地势有点高低,很多路面都是微斜的,斜度没有旧金山市区那么厉害,靠腿可以接受,如果不想走路,隔几步就有公交车站,谷歌地图上查好路线和时间,坐在路边等车就行。公交车的时间很准,有一次坐在公交车上,司机说我需要在路边停靠一会儿,因为前面开得太快了。

今年夏天澳大利亚的山火很严重,特别是悉尼附近。电视台和社交媒体都在播放附近村庄和森林的受灾情况,人们逃离家园,动物无处安身,据说有8000只考拉命丧火海。悉尼市政府本来想取消新年烟火晚会,但最后还是没有取消,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新年烟火晚会很多地方都一票难求,贵的地方是500澳元不包含食物,整个烟火晚会可能有上百万人观看,如果取消的话对经济影响着实不小。怕人多,我最后就在屋里看电视转播了,放烟火时跑到顶楼去看,风大得要把我吹走,不知道现场的朋友们吹一晚上什么感受。

基本就是这样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Ricky
05 Jan 2020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