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够折腾
Life is short, Play more.

我的2014回顾和总结

放长假如果不出门玩,最适合就是整理了。老爸老妈洗刷刷,我就写写回顾,整理整理照片吧。

去过的地方

2月过年的时候去了北京和天津。在北京滑雪,到簋街吃饭;在天津听相声,住在天津Indigo的小洋房里,享用几天B&O的音箱,听着好妹妹瞎扯看窗外寒风吹过。

年中工作的关系去了几次北京和成都。有感于成都南面的开发进程,这高楼耸立的气势让人感觉进了陆家嘴。成都世纪天堂洲际酒店可以说是我的最爱,每次去成都都会尽量选那里,坐在餐厅的大树下听着身边的鸟鸣吃早餐的自在感觉,平时还蛮难体会到的。

8月公司开会去了美国San Diego。我在美国已经走过了不少的城市,从环境来说 San Diego 是我最喜欢的。在海边的Hilton开会一周,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无数人围着海边步行道慢跑。海水是湛蓝湛蓝的,完全没有腥味。海边码头停着许多帆船,桅杆竖起来一片一片的。地处南方,阳光下是热的,但是晚上又凉爽起来。中心地带有面积比纽约中央公园还大的绿地公园博物馆群Balboa。海鲜很便宜,除了没吃到想象中美味的墨西哥菜挺让我遗憾的,其它都超赞。

开完会又到墨西哥Cancun度假一周。度假么就是吃吃喝喝晒太阳睡大觉,无敌海景,无可挑剔。

为了完成IHG的活动,下半年的周末经常在上海周边游玩,去了镇江,滴水湖,松江等等。周边周末游很轻松,感觉保持一个月一次的频率能比较好地放松自己,也不会因为出门太频繁而反倒劳累。

11月底和朋友们在杭州玩了一圈记忆犹新。正巧碰上枫叶变红的时节,一帮疯子在云栖竹径拍了很多发次照片假装在日本。人多就在奥克伍德租了酒店式公寓,带全套的厨房用品晚上饿了还能自己做夜宵,感觉比住酒店自由宽敞。第二天被朋友带去偏僻乡村的山头上建起来的别墅住,这别墅是附近大学里几个老师一起亲手建起来的,两层楼全木质四个房间一个大厅,外观有点像暮光之城里吸血鬼的豪宅。晚上冒雨在露台烧烤,烤完打牌睡觉,第二天睁眼看到阳光下漫天的绿树红叶,感觉真的忘了城市的喧嚣。然后继续打牌。

12月去美国开会特意途径香港,休假吃喝玩乐几天。添好运点心店吃了两遍。趁着圣诞气氛随着游客路线油尖旺中环走一遍,一路拍照一路吃,就这么乐呵地过去了。也没走到占中的区域。对游客来说,香港变化不太大。

圣诞在清迈。这次是深度游了,花了三天去到拜县,三天在清迈。这清迈到拜县的路是九曲十八弯乘四十倍,足足742个弯,四个小时车程来回都觉得好煎熬要坐吐了。拜县小资氛围浓重,到处是情调咖啡店、手工艺术品店。市区用腿可以走遍,租个燃油助动车拜县周边景点就都能逛遍了。在清迈走了少数的几个寺庙,造访了女子监狱推拿店,吃了凤飞飞猪脚饭,还体验了一回去泰国医院看病。拜县、清迈,曼谷,可能是人口1:10:100的关系,下次如果想念泰国美食,花个周末直飞清迈就好了,春秋打折的话可能机票一千也就搞定啦。

最近在用的工具和日常娱乐

整理Blog的时候发现2009年的时候写过一篇My Toolbox的文章。本想把它Update一下,想来每个时期所用的工具所阅读的内容所关注的焦点都是不同的,还是每年写一篇来记录一下这个变化的过程吧,将来回过头来回顾一定觉得很有意思。

阅读

看的最多的当属知乎,每天早上起床看一眼知乎日报的瞎扯笑两声是让头脑清醒的良药。

看书主要在多看平台上,Kindle刷了多看,手机上偶尔也会用一下。买了不少书,看完的也有几本,还把《拖拉一点也无妨》介绍给了同事。

Podcast也是我接受信息的一个主要渠道。我很喜欢IPN旗下的《内核恐慌》,时间多的话也会听一下《IT公论》。曾经也很经常听《TeaHour》,但这家的播主更新频率不定,最近都没听到什么更新了。

年中有一段时间每天还会看V2Ex,早上起来就登陆签到。后来随着签到的断档就没有继续下去。最近V2EX推出了Just4V2Ex的账号,关注了以后看到感兴趣的话题就点开一下。总体来说我觉得V2Ex社区的回答质量还是属于高的。

Twitter仍然是我了解世界的一个主要窗口。微博放弃使用了。熟人的状况靠微信。

Web App

  • Trello 项目管理好帮手
  • Workflowy 多人协作同时编辑列表内容,当然单人也能使用
  • Breadtrip 记录旅行精彩瞬间
  • GithubBitBucket
  • Kippt 书签暂时还是存在这里,虽然感觉响应速度还是太慢了一些
  • KickAss 继人人倒下之后最好的选择了

Mac App

  • Sublime Text
  • Day One 写过记录啦,每个月还是能写几篇日记的。
  • Homebrew 非AppStore的软件全部用HomeBrew安装,删除的时候会很干净
  • Evernote 记些笔记,非重度使用
  • SourceTree 把散落在硬盘各地的Git工程集中起来,不要忘记在哪儿了

Windows

  • Everything 大幅提高文件搜索的速度,再也不用记住文件放在哪儿了
  • OneNote 公司不予许用Evernote,就用OneNote来替代。我用得多的功能是文字记录、分类和搜索,OneNote很能胜任。

iOS App

  • Overcast 为了它的Voice Boost音量增强功能买了这个5刀的软件,至今觉得还是很好用的,推荐给所有需要在地铁上听Podcast的听众们。
  • 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享受了一阵被送红包的日子。随着两家的战略合并,估计这样的馅饼会越来越少了。

其它武器

  • 全局科学上网用云梯
  • 小米盒子上用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百度云
  • Apple TV 上用享看TV

关注的美剧

有时想想看自己看这部美剧多少年了,总会惊诧时光怎么过的这么快,就像人们在知乎讨论为什么觉得过年时觉得一年过得特别快一样。

  • Shameless (S5) 最喜欢的美剧,特别时前几季
  • Marvel’s Agents of S.H.I.L.D. (S2) 感觉是坑,但还可以追
  • Dextor (S8) 一个月看了8季 -_-bb
  • Tean Wolf (S4)
  • The Good Wife 律政剧都只是随便追一下,被关了就更想追了
  • Suits
  • House of Cards 虽然看起来很累但还是追着

年初计划回顾

  • 健身;能做引体向上
  • 学一种乐器
  • 用私人时间做一两个Project

健身前半年频率一般,后半年有所进步,详细情况在这篇里写了。引体向上从一个都不能做,到第一组能自己做7-8个,后面几组在帮助下做4-5组,自我认为是有所进步吧。

乐器没有碰,自己的Project没有大进展。跟工作沾点边的事情是在整理ZYNQ Cookbook,希望大家用ZYNQ的时候能更简单方便。另外最近一边看Ruby一边做一些自己要用的小工具,具体内容稍后写详细的分享文章吧。

其他不是计划内的回顾

0x65在2014年有一些尝试性的发展,我也帮着捣鼓了一阵活动,认识了一些有意思的朋友是我的一大收获。现在不办活动的时候看看大家的朋友圈也会觉得吸收到了大家的正能量。

总结一下

好的方面:2014年去了很多地方,认识了不少朋友。身体在保持和循序渐进地进步。 做的不足:工作以外的学习的量和质都不如预期,产出也需要增加。

2015 计划

年初的时候人们调侃“2015年新年计划是搞定2014年那些原定于2013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2012年时要完成2011年计划的诺言。” 对我来说这是真的,因为我的2015计划就是:

  • 健身。增加2KG。希望线条能更明显。
  • 学一种乐器,能用这个乐器演奏一首完整的歌曲。
  • 做一两个Personal Project。首先这些Project要对自己有用。然后放出以后希望至少有两位数的用户或者关注者吧。
  • 写更多的Blog,将更多折腾分享出来,也督促自己折腾些更好玩的东西。目标设为20篇吧。

以上。祝大家 2015 羊年快乐。


Ricky
18 Feb 2015

scribble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评论交流:请通过Twitter联系